人防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防科普 >

人防工程有哪些防护功能?这些你必须要懂!
发布时间:2019-07-30 来源:洛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人防工程是为保障人民防空指挥、通信、掩蔽等需要面建造的防护建筑。人防工程是防备敌人空袭,有效在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是坚持城市防空袭斗争的工程保障。人防工程按构筑形式可分为指挥通信工程、防空专业队工程、人员掩蔽工程和其他配套工程。 

 

 

 

公共人民防空工程 完全由人民防空部门投资或主要由人民防空部门投资组织修建的,对区域有整体效能的人民防空工程。

单位内部人民防空工程 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在本单位内修建主要为本单位服务的人民防空工程。

 

掘开式人民防空工程 采用掘开方法修建的工程。即施工时,先开挖基坑,而后在基坑内修建工程,主体建成后,再按要求进行回填。

 

坑道式人民防空工程 一般指建在山丘地段,采用暗挖方法修建的工程。施工时,不破坏工程结构上部自然岩层或土层,并使之成为工程的自然防护层。

 

地道式人民防空工程 指在平地或丘陵地区采用暗挖方法修建的工程。

 

防空地下室与普通地下室的主要区别在于各自的防护特点上。防空地下室(亦称附建式防空地下室)是有预定防护功能的地下室,而普通地下室是无防护要求的地下室。

 
人民防空工程的保护
 

 

人民防空工程必须切实加以保护,主要应做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危及人民防空工程安全的范围内建设、施工、采石、伐木、取土,不得向人民防空工程内部及孔口附近排泄废水、废气、倾倒垃圾未经公安、人民防空部门批准,不得在工程内存放易燃、易爆、放射性和腐蚀性物品;不准擅自占用、改造、破坏、损失人民防空工程设备及人民防空工程的出人通道。

 

 

人防工程的防护作用
 

 

人防工程对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各种杀伤因素和对常规武器的袭击都有较好的防护作用。在高技术战争条件下,人防工程强调综合防御能力。它包括对核武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常规武器和空袭造成的各种次生灾害的综合防御。空袭造成的房屋倒塌、城市大火、毒害气体泄漏等次生灾害,是导致人员伤亡是最主要原因。有专家作过统计分析:在现代战争中,直接伤亡于炮火之下的人口仅占20%,而间接伤亡于次生灾害的占80%。军事专家用计算机模拟预测: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人防设施,它的人口生存概率只有30%;而有人防设施的,再加上有效的人防措施和计划,它的人口生存概率可达到90%以上。

 

据对地震后的调查,凡有地下室的楼房,地震破坏就小。唐山地震后,在地面建筑一片废墟的情况下,防空地下室基本完整无损,震后有很多人在地下室内生活和避震,保护了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实表明,人防工程不仅在战时,而且在平时和自然灾害来临都显示出它的防护作用。

 

 

 

  人防工程的使用人防工程具有良好的防护性能,然而要发挥其应的作用,还必须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和要求,才能达到防护目的。待蔽人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得到转入战时状态的预警号令后,要保持沉着镇静,服从城市人防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迅速而有秩序地做好防护准备。

  2、准备好进入人防工程掩蔽携带的物品:包括密闭存放不易腐烂的食品和饮用水,个人常用药品,手电筒,可用作个人防毒的器材,个人生活必需品以及证件等。切忌携带有味、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工程的包裹体积不能过大,要便于进出工程

  3、各种防空信号及其相应的行动内容,熟悉自己待蔽工程的们位置、通往工程最短的路线,以及人防工程入口白天、黑夜的识别标志。

  4、听到空袭报后,要以最快的速度进入附近的人防工程进入人防工程时,要保持镇静服从人防工作人员的组织指挥,切忌在工程口部造成人员混乱和拥挤,影响进入工程的速度。

  5、在人防工程内严禁使用明火,不吸烟,少饮水,不随地大小便,饮食残余物、垃圾要集中密闭存放。

  6、待蔽时要安静坐、卧,少活动,不打闹,保持体力,减少工程内氧消耗。不要乱动工程内的各种设备。

  7、当工程局部发生坍埸、漏毒等意外情况时,待蔽人员要利用简易防护器材进行个人防护,避免产生混乱。

  8、空袭警报解除前,待蔽人员不得开门离开工程,防止周围受污染空气和放射性物质被带入工程。警报解除后要防止人员突然拥出人防工程,造成混乱和拥挤。

 

 

 

   面对高科技、高技术的现代战争,人防工程仍在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战争是综合国力的较量,也是对应付战争准备工作的考验。人防工程正是为应对突发战争而做的十分有效的工作。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积极支持国家对人防工程的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的要求,尽自己公民的义务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