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之声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区之声 >

【温暖】扶贫先扶志,满满的爱让女孩看到美好希望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孟津县人防办

她,个子不高,话不多,两只大眼炯炯有神,透露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实现脱贫的信心。她是个孤儿。呱呱坠地就被未婚的养父从外面抱回来,由姑姑替养。2岁时养父撒手而去,小小的年纪,命运坎坷。——她,就是孟津县常袋镇半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艳格。

一晃15年过去了,刘艳格在姑姑、姑父的抚养下,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现就读于孟津县教师进修学校二年级。

街坊邻居都对她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孝顺闺女,对姑姑和姑父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今年4月,年迈的姑姑摔伤了胳膊,刘艳格听说后,即刻赶到市医院接替姑父照顾病床上的姑姑。

年迈的姑父往年还能出去打个短工,今年突发一场病,实在无力再为她筹措更多的学费、生活费。今年放暑假,帮扶人为她推荐了一个在郑州打工的机会,她很高兴,因为还有她的其他同学一同去作伴。

虽说是孤儿,但姑姑姑父也一直是把小艳格当成手心里的宝贝来对待,不曾让她受苦和委屈。她没出过远门,也不知道出门后的难处。在郑州的工作,主要是为进入操作间的工人更衣室做保洁,工作时间长、很熬人。小艳格刚开始也受不了,在厂里领导同事们的不断鼓励下,咬咬牙,坚持了下来。同去的其他同学,熬不住回家了,坚持到最后的只剩2个同学,小艳格是其中一个。

在厂期间,发了一个月工资,回来后第二个月的工资又打卡上了,小艳格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劳动报酬,高兴的跳了起来,给姑姑打电话报告好消息,让他们和自己一块儿分享付出后的快乐。

村里的干部对小艳格的困难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跑前跑后为她办了低保。帮扶人也先后多次到有关部门奔走相告、咨询手续,由于缺乏好多证明材料,积极协调为她办理孤儿证一事无疾而终。但小艳格在学校享受到了“雨露计划”补贴、国家助学金,在村里享受到了产业扶贫项目帮扶、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一个月10度电的电费补贴、免除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纳部分等,省吃俭用,解决了上学期间很大一笔费用开支。

姑姑姑父为她默默付出的,社会上好心人为她捐赠的,乡邻乡亲帮助的,都在艳格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感恩的种子。艳格的姑姑教育艳格一定要知恩图报。还有一年多就要进修毕业了。艳格自信地说:将来,我一定要努力工作,赡养好姑姑姑父,回报好心人的帮助,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