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关于联合审验施工许可阶段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试行告知承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工程管理科
洛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联合审验施工许可阶段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
试行告知承诺制的通知


洛防办〔2020〕22号
 
各县(市)、吉利区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办对联合审验施工许可阶段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事项(办理《建设工程人民防空审查批准书》),试行告知承诺制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行范围
       依据已批准的规划方案,处于防空地下室建设区域以外的建筑,在施工许可阶段并行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办理《建设工程人民防空审查批准书》)时,实行告知承诺制。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的项目除外。
       二、不适用情形
       申请人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一)申请人被列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中国平台等公共信用平台的黑名单、失信名单或重点关注名单;
       (二)申请人因办理其他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被行政审批部门列入失信惩戒对象,或存在其他不良信用记录;
       (三)申请人被行政审批部门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四)申请人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或限制高消费人员名单;
       (五)申请人存在法律法规规章或者相关文件规定的其他失信行为。
       三、办理流程


       (一)提交资料

       申请人登录审批系统,按要求上传《洛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告知承诺书》和其他申请资料。

       (二)受理
       申请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受理。
       对应作补正处理的,向申请人说明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按要求补正材料后,予以受理。
       对不符合告知承诺制办理条件的,向申请人充分说明并按不予受理有关要求处理。
       (三)决定

       受理后当天作出行政审批决定。
       四、批后核查
       我办按告知承诺制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后,适时组织利用联合审验系统和现场对申请人提交并承诺的有关事项内容进行核查。

       (一)经核查复核要求的,公布核查结果并在洛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官网公布。
       (二)经核查不符合要求的,出具核查意见,责令申请人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撤销行政许可。
       (三)被依法撤销行政许可的申请人,列入“黑名单”,记入企业信用档案,该申请人的其他申请事项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审批。
       五、事中事后监管
       以告知承诺制办理《建设工程人民防空审查批准书》的工程建设项目,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加强信用监管,共享信用信息,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市场环境。强化社会监督,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秩序治理。
 
       附件:洛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告知承诺书
 

 
附件
洛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
告知承诺书
 
       一、审批事项名称
      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
 
       二、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项目规划方案(含人防方案)审批编号及时间:
       防空地下室应建面积:
       防空地下室战时功能及防护等级:
       防空地下室建设区域:
 
       三、委托代理人
       姓名:
      证件号码:
      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
 

第一部分
洛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
行政审批部门的告知
 
       现就《建设工程人民防空审查批准书》核发事项告知如下:
       一、审批依据
       实施此行政审批的法定依据为:
       1.《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第十一条:为保障战时人员掩蔽、疏散和人民防空指挥而单独修建的人民防空工程属于国防基础设施,由县级以上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按照城市规划和国家有关规定负责立项审批、设计审查、施工管理和竣工验收;其所需的建设用地依法予以保障。
       2.《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59号) 第十八条:城市新建民用建筑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办理人防工程建设审核手续: (二)建设单位根据审核意见进行防空地下室施工图设计和制定平战功能转换方案,并将施工图设计文件和平战功能转换方案报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批准。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7日内出具人防工程建设审查批准书。
       3.《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59号发布) 第十三条:城市新建民用建筑应当按照国家规定修建防空地下室。防空地下室的防护类别、抗力等级和战时用途,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按照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和国家有关规定确定。前款所称民用建筑包括除工业生产厂房及其配套设施以外的所有非生产性建筑。
       4.《河南省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令第159号发布)第十八条:城市新建民用建筑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办理人防工程建设审核手续: (一)建设单位向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提交项目说明、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批准文件、地质勘察报告和工程设计文件等材料。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7日内出具防空地下室建设规模、防护等级、战时功能等审核意见。 (二)建设单位根据审核意见进行防空地下室施工图设计和制定平战功能转换方案,并将施工图设计文件和平战功能转换方案报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批准。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7日内出具人防工程建设审查批准书。 建设单位应当持人防工程建设审查批准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的有关规定,向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5.《河南省人防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豫人防〔2019〕54号)(三)施工许可阶段。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实行联合审查。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审批并入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在线推送,审查结果实现部门共享。人防部门按照要求实施防空地下室、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防要求工程审批工作。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并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环节办理,申请材料纳入施工许可材料清单。
       二、法定条件
       此行政审批事项获得批准应当具有下列条件、标准和技术要求:
       1.规划方案(含人防方案)已得到规划部门及人防部门批准;
       2.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3.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施工图纸已经审查合格。
       三、应当提交的申请材料
      根据审批依据和法定条件,本行政审批事项获得批准,申请人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1.委托书;
       2.社会信用代码证;
       3.洛阳市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申请表;
       4.经批准的规划方案(含防空地下室方案);
       5. 防空地下室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6.防空地下室施工图(含电子版)。
       四、提交材料的要求
       (一)上述材料须同本告知承诺书一并提交审批系统。
       (二)如本期建筑区域无防空地下室的,申请人承诺:防空地下室施工图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和防空地下室施工图(含电子版)随在     年     月    日之前,随                  等建筑办理施工许可时一并提交。
       五、办理流程
       (一)提交资料
       申请人登录审批系统,按要求上传《洛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告知承诺书》和其他申请资料。
       (二)受理
       申请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受理。
       对应作补正处理的,向申请人说明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按要求补正材料后,予以受理。
       对不符合告知承诺制办理条件的,向申请人充分说明并按不予受理有关要求处理。
      (三)决定
       受理后当天作出行政审批决定。
        六、监督和法律责任
        申请人应当在本告知承诺书约定的期限内提交应补充的材料或达到法定条件。未提交材料、提交的材料不符合要求且无法补正的、或经审批后监督核实未达到法定条件的,将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
        本行政审批部门按告知承诺制作出准予行政审批决定,适时组织通过审批系统和现场对申请人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检查。发现被审批人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行政审批部门将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
       七、信用管理
      申请人两次以上未按照约定时限提交补充的材料,或者被审批人在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后,被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的,记入洛阳市信用信息平台黑名单,有关规定进行联合惩戒。
 

第二部分
洛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审批
申请人的承诺
 
申请人就申请审批的行政审批事项,现作出如下承诺:
(一)所填写的基本信息真实、准确;
(二)已经知晓行政审批部门告知的全部内容;
(三)认为自身能满足行政审批部门告知承诺的条件、标准和要求;
(四)对于约定需要提供的材料,承诺能够在规定时机和期限内予以提供;
(五)上述陈述是申请人真实意思的表示;
(六)若违反承诺或作出不实承诺的,知晓将被列入信用信息体系黑名单并被公示,同时愿意接受联合惩戒措施。
(七)同意本承诺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
 
建设单位(法定代表人):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