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要闻

人防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人防动态 >

深入推进“柔性执法”,“法治人防”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未知
  为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部署要求,洛阳市人防办党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着眼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入推进“柔性执法”,大力推广使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手段,让企业和群众在感受到“执法力度”的同时,又能感受到“执法温度”。


 
  一、着眼大局,助企纾困构建“共同体”。在全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有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严峻形势下,洛阳市人防办践行“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工作大局”理念,以助企纾困、服务经济发展为出发点,深入推进“柔性执法”,执法人员通过“讲清事理、讲透法理、讲明道理、讲通情理”,引导相关企业主动守法、理解执法,实现了执法力量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良性互动,共同构建优质人防营商环境。
  二、包容审慎,刚柔并济打好“咏春拳”。深入践行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的执法理念,坚持包容审慎、过罚相当和综合裁量的原则,制定不予行政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个清单”并向社会公布,鼓励和引导违法行为当事人改正轻微违法行为,为企业整改提供合理的“纠错期”和必要的“过渡期”,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对拒不履行义务和整改承诺的违法行为当事人,坚决予以处罚,维护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通过深入开展柔性执法,有效地维护了人防建设良好环境,受到企业和群众一致认可。
  三、靠前指导,主动服务加深“鱼水情”。洛阳市人防办党组牢记“党员干部是鱼、人民群众是水”,将服务理念融入行政执法的日常工作中。行政执法人员深入企业一线靠前服务,主动介入项目建设,重点针对高风险违法行为开展行政执导工作。在服务格力(洛阳)冰箱洗衣机生产基地和中央空调智能制造基地、市奥林匹克中心等项目建设过程中,采取编写《服务手册》、发放人防法治宣传“大礼包”、开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等服务措施,帮助企业完善措施,主动防范违法行为的发生;政策法规科协调法院对被强制执行房地产项目对进行查封标的置换,帮助业主群众取得房产手续;人防工程质监站紧跟项目进度开展伴随服务保障,节假日、双休日、雨雪风霜,随叫随到。“理念带动行动,行动提升和谐”,人防审批手续不完善的项目归零,人防施工缺陷问题明显减少,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洛阳市人防办先后获得市轨道公司、瑞泽石化、格力电器等项目赠送的锦旗和感谢信。(刘龙 张帅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