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洛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市人防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紧紧围绕人防中心工作,多措并举,不断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制度,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现将行政执法情况分析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我办行政执法共受理行政许可案件96件,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应诉案件0件,行政征收29件,行政检查66件。
        二、行政许可案件分析
        行政许可事项集中于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事项,较往年同期有增长趋势。一是该事项为我办主要对外审批事项,发生的频次是所有审批事项中最多的;二是自2020年初“放管服”审批制度改革后,落实了建筑工程项目联合审验制度,建设单位主动申报该项目的意识得到提高。
        三、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分析
        今年我办无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发生。主要原因是行政相对人的法律意识日渐提高,懂得利用救济途径维护其自身利益,我们执法工作程序切实做到了依法公开、客观公正、合法合理。
        四、行政征收案件分析
        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力争人防易地建设做到“应建必建、应收尽收”。主要做法:一是开展事前行政提醒,逐一排查,核实情况,一案一策,发现还未开工的建设项目,第一时间上门提醒,提醒当事企业办理人防手续,一年来,共上门提醒上百次,电话联系提醒无数次。通过电话及口头指导主要集中在行政审批环节,行政建议、行政劝告、行政约谈主要集中在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环节。由于行政指导制度体系的不完备性,以及对行政指导概念和适用范畴理解上的差异,造成在行政指导实施过程中,对未作明确规定的领域、范围,是否应实施行政指导以及如何实施行政指导等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其主要表现形式为在人防工程建设各个职能流转的环节出现行政指导脱节。二是对在摸查中发现已动工开建的建设项目,首先找到项目负责人了解进度,分析利害关系,对具备条件补建防空地下室的,落实“应建必建”原则,建议申请补建和按期补建;没有条件补建的,协商办理人防手续,做到给予及时的行政建议。三是上门为企业耐心讲解办理人防手续的办事程序,指导当事人在正常的法律规定范围内实现利益最大化,为企业和当事人减少经济损失。对已形成违法事实的企业,指导其如何弥补,把问题整改好,又不产生大的损失,实现双赢。四是对排查出来的无法补建又拒不缴纳的缴纳易地建设费的项目,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提出分阶段缴纳的,不予批准。通过多策并举,主动与规划等相关部门对接,查阅信息,排查建设项目,努力做到易地建设费追缴“应收尽收”。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
        (二)转变执法理念,充分运用多种手段开展重点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方面执法活动。
        (三)转变执法方式,提高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率,提升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和执法效率。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