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防空地下室面积计算规则》解读

        为规范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解决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后防空地下室的面积计算,方法不一致、标准不统一问题。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参照外省市做法并结合本省实际,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础上,于2017年12月23日印发了《河南省防空地下室面积计算规则》(以下简称《计算规则》)。

       该《计算规则》在制定过程中遵循了三个原则:一是合法性原则,面积计算要有章可循;二是公平性原则,面积计算要科学合理;三是操作性强的原则,面积计算要简便易行。《计算规则》共13条,规定防空地下室由人防区和非人防区组成。人防区建筑面积,指可计入人防工程面积统计数据的建筑面积,也是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时,应修建防空地下室的面积部分。《计算规则》对包括单层、多层在内的各类防空地下室及其战时出入口的人防区面积计算,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