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要闻

人防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人防动态 >

洛阳市人防办: 深入学习调研先进经验 推动人防建设开新局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01-12 来源:未知
        新年伊始,战鼓催征。学习先进,对标看齐。1月10日洛阳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王烨带领分管副主任、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赴江苏省南京市人防办、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慧龙公司考察调研。
        在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人防地下室项目,南京市人防办工程处工作人员介绍了利用中小学操场,结合周边居民需要建设人防工程的经验做法,由人防办负责建设,市属国企负责运营,平时作为机动车停车场对外开放供学校教职员工及周边居民有偿使用,地下室非人防区域建设了游泳馆,实现了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为洛阳此类项目的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在新街口商圈过街通道人防项目,参观学习了南京市利用此处人流量大等特点,建设人防宣传教育体验馆的成功做法。该馆采用实物、图片、文字、音视频、VR等对市民进行人防宣传及沉浸式体验,每周安排半天进行人防专业队及人防救援应急公益培训,很好地提升了人防宣传、体验及专业队学习训练的体验,取得较好效果。
        在北极岩早期人防工事,考察了解了利用人防工事进行夏季避暑纳凉服务民生的做法。该处人防工事由南京市人防办管理使用,状态保持良好。每年七月至九月开放供市民避暑纳凉,设置有卫生间、无线网络、书报杂志、饮水机、微波炉等便民设施。据介绍该处人防工事门口是景色优美的“网红路”,每年夏季都会成为周边居民及游客必去的“打卡地”,五百多平方米的场地2022年服务接待避暑纳凉群众两万多人次。
        在南京市人防办会议室,考察组一行与南京人防办领导及相关业务处室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介绍了南京市国防动员体制改革、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防专业队建设、工程建设管理、易地建设费收取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其中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四个一”做法,依托本地专业院校结合实际情况精细化、专业化修订方案,拟出台《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条例》,对竣工人防工程实行市、区、街道三级管理模式,实行年度报告,按比例自查抽查维护管理情况,对照检查单督促整改,结果反馈市人防办,对管理使用单位(如小区物业)进行频次、力度有保证的培训,区人防办联合有执法权的部门对针对人防工程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等经验具有很强的学习借鉴价值。
        在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人防指挥信息化系统技术应用、智慧人防等工作。通过现场参观、座谈讨论等方式交流了人防指挥信息化系统的设计、升级、运用等问题。莱斯公司负责人介绍了指挥信息化系统的发展历程、前沿技术等情况。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河南、与洛阳人防系统合作,会将考察组意见建议带到其所参与的国家层面研讨会上进行研究。
        在南京慧龙公司考察组一行与公司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交流了人防详细控制性规划的问题。该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从抓住人防详细规划编制的历史机遇、深化优化人防专项规划内容、明确人防详规编制目的与边界、拟定人防详规统筹协调机制、人防详规编制的其他建议(研究制定“依规划审批”相关配套政策、建立常态化规范化部门协调工作机制、探索人防指标纳入信息平台的相关标准、整体推进人防工程详细规划的城区覆盖)、借鉴人防详规成果实施目标等六个方面给出了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张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