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洛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年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未知
洛阳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年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市国动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和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要求,紧紧围绕国防动员(人民防空)中心工作,多措并举,不断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制度,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现将全年的行政执法情况分析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我办行政执法共办理行政许可案件74件,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应诉案件1件(二审),行政征收24件,行政检查69件。

    二、行政许可案件分析

    行政许可事项集中于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事项,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该事项为我办主要对外审批事项,发生的频次是所有审批事项中最多的。

    三、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分析

    今年我办无行政复议案件发生,行政应诉案件1件(胜诉)。一方面是通过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要求的落实,行政相对人的法律遵从度明显提升;另一方面是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验制度的落实,“未批先建”的违反人防要求的项目实现“零增长”;三是我办执法工作程序切实做到了依法公开、客观公正、合法合理。

    四、行政征收案件分析

    行政征收案件中,易地建设审批和竣工核实补差等正常征收案件比例升高;未经人防审核的建设项目补办手续和补缴易地建设费的案件比例降低。一是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验制度使审批更加规范,无人防审批手续的项目,无法正常获得规划和施工许可;二是补缴和补办手续的项目,主要以历史遗留问题项目为主,呈下降趋势;三是加强事前、事中的行政指导,为企业耐心讲解办理人防手续的办事程序,指导当事人在正常的法律规定范围内实现利益最大化,为企业相当事人减少经济损失。

    五、行政检查案件分析

    行政检查案件,主要依托“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开展行政检查工作。一是年初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工作;二是及时更新检查事项库、检查对象库、检查人员库等;三是按照市里统一安排,完成全部检查事项并及时录入系统。

    六、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加大行政执法力度。
    (二)贯彻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运用柔性和刚性相结合的手段,以“重点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为重心,开展执法活动。
    (三)提升执法工作规范化程度,提高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率,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和执法效率。